主办: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中国文明网 | 四川文明网 | 部网旧版

绵阳梓潼公安张译文:“帐篷”书记,撑起“疫”线的哨卡
2020-02-21 12:21:00 绵阳文明网

  春节前夕,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打破了原有的沉静。为抗击疫情的蔓延,公安民警冲锋在前,不分昼夜的奋战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端。绵阳梓潼县公安局石牛派出所所长张译文也是其中的一员,在接到上级命令后,放弃休假、主动请战,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。

  石牛镇位于游仙区与梓潼县的交界处,是梓潼县的“南大门”,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,108国道作为此次阻止疫情传播的重要路线,阻断疫情、守护潼城、责任重大。为了从源头上切断疫情传播途径,1月28日,梓潼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在石牛罗汉桥设立联合检查卡点,指定由公安、交通、防疫等职能部门共同负责卡点检查工作。“公安工作开展到哪里,党的建设就延伸到哪里”,指挥部设卡指令下达后,梓潼县公安局党委立即组织石牛派出所、特巡警大队、交警大队党员参与卡点执勤,并成立罗汉桥“‘NPC’疫情防控卡点临时党支部”,由石牛派出所党支部书记张译文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。路边临时撑起的帐篷就是支部的办公室,为了守护后方38万潼城人民的平安健康,他把两张椅子一拼就当作床,搭在椅背上的一件羽绒服就是他的被子。疫情不退我不退,“帐篷书记”张译文开启了这个临时党支部24个昼夜的战“疫”之行。

  罗汉桥卡点位于国道108线,是入蜀出川的重要道路,每天经过的车辆都有几千辆,过往人员更是众多,凡过此地,车必消毒、人必测体温,车辆和驾乘人员必盘查登记,不漏查一人一车是工作刚性纪律。从早到晚一刻也闲不下来,时常一站就是好几个小时。张译文患有腰椎间盘突出,每天都在吃止痛药,他实在是累了站不动了,才在椅子上休息一会。他总是说:“我是党支部书记,是疫情防控的排头兵”。

  2月4日,张译文同志与其余4名警务工作人员在罗汉桥卡点对过往车辆人员进行检查时,检查点来了一辆出租车。经过询问得知,该男子系梓潼县观义镇居民,因家中有急事从浙江金华返乡,乘坐出租车到达卡点后,寻求帮助,希望能尽早回家。“我印象十分深刻,他提着一个旅行袋,穿的也比较单薄”。张译文说道。在了解基本情况后,他立即让卡点医务人员对其测量体温,进行人员信息登记备案,在确保他体温正常后,立即与观义镇工作人员进行对接。通过一系列的审核,该男子顺利通过罗汉桥检查点,由观义镇政府接回进行医学隔离观察。每天都有很多类似的事情发生,他从来都是详细询问、细致处理、沟通关心,从来不嫌麻烦。

  从上岗那天起到现在,他就没有真正的回过一次家,到夜里换岗时才有时间回家拿了几件换洗衣服。因自己接触的外来人员较多,为保证家人的安全,他总是来去匆匆。他是标准的“警二代”,他即将花甲的父亲也是警察,虽然没有在一线与其并肩作战,但在后方仍然是忙忙碌碌,父亲时常叮嘱:“我们穿上这身警服就要明白肩上的责任,没有什么比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更重要。”他的妻子因疫情的原因也提早上了班,两个孩子只好交给奶奶看管。大女儿从小就身患疾病,日常生活必须要有专人照顾,从小就习惯了父母的关爱呵护。二儿子还小,每天晚上睡觉前习惯和爸爸聊聊微信视频,他很奇怪爸爸为什么这么长时间没有回家,到底干什么去了。每次视频那边都会有一个稚嫩的声音传来:“爸爸,你什么时候回家,我想你了。”“爸爸在打仗,等打完仗,胜利了,爸爸就回家了”。他想回家,但人民更需要他,为了“大家”,只能舍弃“小家”。对于父母和妻儿,这个春节他有太多的愧疚,不过他相信,家人一定是最理解也是最支持他的。

  “他睡得最晚,起的最早。”在罗汉桥疫情防控卡点帐篷里辅警张恒健如是说道,有时候一觉醒来后常常看见他还坐在帐篷里。作为一名年轻党员,看见他彻夜值守,让自己都感到有些不好意思。张译文同志这样回答道:“作为一名17年党龄的共产党员,我要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,立身为旗,当好人民群众的“防护服”,为人民群众筑牢一道安全的钢铁长城。”

  夜幕降临,帐篷内透出点点星光,此时张译文正在用餐,一桶泡面,一根火腿肠,在他眼里这就是丰盛的晚餐。在这场“无硝烟”的战斗中,“帐篷书记”始终坚守在第一线,无惧疫情风险,同所有党员突击队成员一起驻守在疫情防控的战斗堡垒,守护着辖区人民的生命安全。

编辑:站点管理员

宣传动态

公示公告
图片新闻

关于网站联系我们信息曝料稿件报送

主办: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 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
蜀ICP备11006973号-6 川预审0DZ0-VV26-N6F0-6ZH0号 川新备09-0003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