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办: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中国文明网 | 四川文明网 | 部网旧版

江油:创新基层微治理 提升群众安全感
2021-02-25 15:37:00 江油文明办

  江油市公安局永胜派出所坚持创新基层末梢管理,化“末端”为“前哨”,通过激发基层群众治理热情,发动群众自治,构建起民警“领治”、院落“精治”、多元“共治”的新机制,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。

民警联合警务助理在辖区开展反诈宣传海报张贴工作

  强化民警领治功能。面对合村并组新变化,迅速为每个建制村建制组划分责任民警,为12个村级组织配齐配强民警力量,对35个党支部进行全面梳理,组建出74个党员志愿服务队,开展“返乡务工大走访”专项活动,通过民警带领警务助理、党员志愿服务队的方式走访群众2.7万户,解决群众各类烦心事、揪心事120余件,使基层民警成为凝聚党员群众的“主心骨”。

民警组织辖区警务助理在网吧调节群众纠纷

  建设院落精治机制。按照方便管理、服务便捷的原则,通过2小时活动圈划分,在网格之下形成以院落为单位的自治单元。通过村级党委牵头制定《村规民约》等方式,为472个院

落长们设“长”定责,开展微政务、组织微宣讲、提供微服务、实施微调解,做实了村级建制调整后的“大村微治理”。

民警组织警务助理,治安积极分子开展巡逻防控工作

  拓展多元共治模式。以院落长制为抓手,大力整合各类社会治理资源,推行“小组长+河长+林长+路长+院落长”模式,细化明确5大类45项职责任务,落实管理区域、管理人员和管理职责,每周走访处置、每月汇总研判、每季度督导考核,确保实时掌握社会末梢“动态情况”,定期收集、汇总、研判、处置、反馈院落中的各类事项,实现矛盾纠纷随时报、隐患问题随时拍、社会治安按时巡。

编辑:scmy_lihw

宣传动态

公示公告
图片新闻

关于网站联系我们信息曝料稿件报送

主办: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 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
蜀ICP备11006973号-6 川预审0DZ0-VV26-N6F0-6ZH0号 川新备09-0003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