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办: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中国文明网 | 四川文明网 | 部网旧版

北川:做精文旅产品 助推旅游发展
2020-03-23 15:15:00 四川新闻网
  近年来,北川抢抓机遇,大力发展文旅产业,做精文旅产品,结合全县旅游特色资源,力推文化旅游精品线路,依托全县非遗项目,研发文创旅游商品,打造节庆品牌,做靓文旅活动,助推全县旅游业高质量发展。

  据悉,全县近5年接待游客和旅游收入持续保持高位增长,旅游接待人数和综合收入年均增长25%,2019年全年接待游客876.02万人次,实现旅游综合收入72.16亿元,旅游从业人数达到2.9万人,带动人均年增收入4000余元,先后荣获“四川省旅游强县”“四川省全域旅游示范县”。

  开发旅游精品路线 

   

北川文化旅游

  北川作为大禹故里,也是全国唯一的羌族自治县。县内禹羌文化、红色文化、感恩文化交相辉映,加之1个5A级景区、4个4A级景区、2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,3个国家级乡村旅游品牌、3个省级乡村旅游示范乡镇以及一大批特色羌寨……为文旅发展提供了丰富的资源。据悉,北川为推动文旅产业复苏,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,加大市场营销力度,结合全县旅游特色资源,充分挖掘资源特色和季节优势,新推出民族风情一日游、研学体验两日游、生态民俗三日游、古羌文化四日游、生态养生五日游五条精品旅游线路。“希望旅游线路能给到北川的游客提供一个参考,让他们在有限的时间,观赏到更多的北川风景,体验更多的民俗体验”,县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。

  研发文创旅游商品 

   

草编

  走在北川巴拿恰商业街,工艺精细、天然环保的草编,颜色鲜艳、针法独特的羌绣,翠绿明亮、有机生态的苔子茶,红润酥香,令人垂涎欲滴的北川老腊肉等琳琅满目的商品布满了整个街道,给游客们提供了更多的选择。与其他普通旅游商品不同的是,近年来,北川大力实施“非遗+旅游”,实现20多项非遗项目产业化,研发生产文创旅游商品3000多种,每年实现产值5亿多元,羌绣、草编、羌族工艺品等多项产品商品获国际、国家、省、市奖项。“我给家里小孩买了草编制作的各种动物模型,不仅环保还是非遗项目,很有价值”,一名在巴拿恰够买商品的游客对记者说道。

  做靓节庆文旅活动 

   

民俗文化节庆活动

  近年来,北川深挖禹羌文化资源,倾力打造多个民俗文化节庆活动,形成了大禹祭祀、羌历年、沙朗节三大节庆品牌,每年吸引游客200多万人次;依托丰富多样的乡村民俗,每年举办年猪节、情歌节等20余个民俗活动,吸引游客260多万人次;深入挖掘乡村生态农耕文化资源,举办辛夷花节、采茶节、牡丹花节、望果节等20余个生态文化节会活动,每年吸引游客达150万人次,在带动当地就业及增收的同时,进一步提升了“大禹故里、中国羌城、大爱北川”县域旅游品牌形象识别度、知名度、美誉度。(黄丽 记者 杨全春)

编辑:站点管理员

宣传动态

公示公告
图片新闻

关于网站联系我们信息曝料稿件报送

主办: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 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
蜀ICP备11006973号-6 川预审0DZ0-VV26-N6F0-6ZH0号 川新备09-0003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