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办: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中国文明网 | 四川文明网 | 部网旧版

盐亭巨龙镇|“五老共治”助推产业发展
2020-07-27 14:14:00 绵阳文明网

  “我们在日常工作中发现,基层干部存在负担重、疲于应付等问题,有部分基层干部工作经验不丰富,一定程度上存在‘说话无人听、办事无人跟’的尴尬局面,特别是在处理矛盾纠纷过程中,‘找不准症结、打不准点位;干部跑断腿、群众不买账’的情况经常出现。”巨龙镇党委书记李红伟说。

  乡村治理要找新路子、要添新血液已是大势所趋,拖不得、等不起。

  通过调研发现,盐亭巨龙镇有部分退居乡村和在家养老的老党员、老干部、老军人、老教师、老先进。这“五老”虽赋闲在家,但他们威信高、有想法、有人缘,视野开阔,能在村(社区)治理、矛盾纠纷化解、产业发展、乡村建设等方面积极发挥作用。

  盐亭巨龙镇是产业发展大镇,经常会涉及到土地流转、承包、项目引进及施工建设等方面的工作。工作过程中,经常出现部分群众因个人原因阻碍当地产业发展的情况发生。面对这部分人群,“五老共治”的优势逐渐显露。

  在胜利村果蔬专业合作社开展土地流转工作时,部分群众不支持工作,不愿意流转自家土地,胜利村11组党员、退伍军人孙绍福,起早贪黑挨家挨户做工作,最后成功流转土地64亩。

  在“西部水产”打造过程中,有群众不赞成把土地流转来开挖鱼塘,孙绍福同志又站了出来,他组织其他老同志召开群众会、坝坝会,给群众做工作,讲解利弊,最后成功协调流转130余亩土地用于“西部水产”园区建设。

  在“花果嫘乡”园区建设时,天水村5组老同志陈辉才、供销社退休干部向怀书积极承担起园区建设的土地流转协调、矛盾纠纷调解等工作,面对人们口中“固执”的村民,他们与天水村干部一起,登门入户,交流调解,积极推动园区建设发展。

  不仅如此,“五老协会”的老同志们也尽心尽力,为巨龙镇的产业发展“铺平道路”。

  2019年,梓水村3组汪吉培因为私人原因,不愿意流转自家土地,不支持地方产业发展,干部说不通、劝不好,最后“五老协会”出面,通过多日协商,谈心交流,汪吉培终于同意把土地流转出来。

  截止目前,盐亭巨龙镇“五老”解决因产业发展(如:土地流转、基础设置建设、务工问题、土地承包费等)导致的矛盾纠纷40余起,建言献策提出发展性建议35条,解决因天气问题导致的交通堵塞问题20余次。

  巨龙镇党委书记李红伟表示,在今后的工作中,盐亭巨龙镇将持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,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十三届九次全会精神,在全镇大力推行“五老共治”。通过“五老”,引导群众有组织地参与到基层治理中去,促使他们由“旁观者”变成“参与者”。聚集“五老”智慧,由内而外,带动经济发展、群众增收致富,形成全民共同参与乡村治理、推动产业发展的良好格局。

编辑:scmy_lihw

宣传动态

公示公告
图片新闻

关于网站联系我们信息曝料稿件报送

主办: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 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
蜀ICP备11006973号-6 川预审0DZ0-VV26-N6F0-6ZH0号 川新备09-00034